close

感謝台灣Panasonic 舉辦一場冷氣的體驗會,讓我可以在該場次中學習到冷氣空調的學問,讓我可以規劃了解如何挑選冷氣,以及設計規劃安裝。同時間也了解到新的科技以及日後保養的重點,然而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帶回一台新型的GX系列的空調,來把舊家的窗型機給更換下來。

 

由於自己因為可能要安排出差一趟,所以隔週就把需要的文件等等的以最速件的方式處理,而Panasonic 也提供最大的協助,於當日就請新竹的服務站的郭先生協同我住家附近經銷商一同前來場勘以及給予安裝建議,這也完全打槍我從體驗會回來後憑藉著自己的認知來安排,沒想到專業的來,直接道破盲點。 (詳情可以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3274168&p=1#42833665 ),就這樣4/2冷氣送達我舊家接著就是確認時間安裝,也感激服務站那邊有提供安裝報價,但是因為考量我要出差,所以就請自家附近經銷商進行估價,約定好 4/5 當日來安裝。(這經銷商 我們加所有的冷氣空調,洗衣機冰箱都是經由他們之手啊)

 

至於冷氣的部分,我也詢問過該房間的擁有者,確定沒有暖氣的需求,以及該房間剛剛好 3.9坪,所以就不加價更換大型空調或是冷暖機種,直接以該規格出貨以及安裝。

 

 

 

那麼就看圖說故事吧~~

 

 

清除舊有的窗型機,那台機器也就直接送給經銷商了,請他代為處理了,家中也沒有那麼小的房間需要這台"舊型"的窗型機。吹了15年了,放在自家的天井內,外觀也無鏽蝕,實在是窗型的冷氣搭載舊式木做窗台,在運轉時的共振噪音時在惱人,加上兒子出生,爸媽想說夏天即將到來,所以要求我盡快找新型的冷氣來安排新的安裝,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施工的相當迅速,也再三跟我確認冷氣銅管行走的位置以及走向。

 

 

 

 

接著就是室外機的部分,考量空間還夠,所以就是一樣跟著它前期進門的前輩們一起排排站。 沒看錯!! 全部都是Panasonic 的空調,也全部都是這家經銷商來安裝的,所以他對我這邊的電源以及走向都相當清楚,也給予直接的建議。一律要求離地放置在安裝架上面。

 

 

 

 

安裝架的施工,抓水平位置以及施打膨脹螺絲固定。粉末一樣很多,也是舊式磚牆的部分。樓上四樓也有塗抹防水底漆。

 

 

 

 

天井部分,已經把之前的雨遮拿掉了。可以清楚看到 三樓弟弟房間已經安裝好空調,這一次是更換妹妹在二樓房間的空調。

 

 

 

 

回到二樓房間,這部分已經將室內機的固定鐵架,固定好位置,但是有兩個材質的部分,一個是水泥牆,另一個是木做隔間的部分,木做隔間部分也請他務必要固定在角料上面,這樣才會有足夠的乘載力固定是內機。 而室內機的安裝經由師傅的確定是有稍微傾斜向窗戶那邊,因為排水部分要由那邊走。

 

 

 

 

固定膨脹螺絲1

 

 

 

 

固定膨脹螺絲2,因為該房間目前還在使用,所以也請他們施工上面真的要幫我留意一下,也正好妹妹連假返家休息,對於這部分也是十分要求及在意。

 

 

 

 

元出廠設定排水在機器的右邊,但是因為我要變更成左側排水,所以就把管線變更了,同時間也將原本左邊的塞子也拿到右邊來塞著,若是沒塞住,日後真的漏水就糟糕了。因為冷氣的下方剛剛有那麼一台舊電視,看來有機會也應該要來更換一台新的電視才行了(Panasonic 最近還有要舉辦新產品的發表體驗會嗎??)

 

 

 

 

接著指揮艇組合,室內機直上固定架!!

 

我要拍照,所以就沒過去幫忙了!!

 

 

 

 

 

 

固定完成,排水管也安裝完畢從左側沿著舊有的窗台出去。

 

 

 

 

來一張室內機位置圖,主要的部分是因為當初裝在左邊的牆壁正中間,會因為ECO NAVI 人體感應部分,下方床墊的位置就無法感應到(死角),所以當初服務站的專業人士就是安排我安裝到現在這個位置,同時將室外機直接拉到四樓去,避免因為室外機運轉產生的熱空氣直接吹到爸媽住的那房間,同時天井也不會有那變頻機種會有的高低頻的聲音。就這樣,再次學習到一些知識啦!

 

 

 

 

再來回到四樓來看看室外機的部分,以及銅管的部分。

 

 

 

 

這一次的銅管就也一樣採用Panasonic 自家的銅管,確定是適用於新型冷媒以及管徑正確!!控制線以及電源線一同與銅管開始拉線。

 

 

 

 

不過這邊,又再度要求盡量走跟之前的安排一樣,就先跨過那天井的窗戶,接著就是開始放線了!!

 

 

 

 

這部分由三個人一同進行,這也就考量師傅的技巧以及耐心了,銅管可以彎曲,但是絕對不能折到,造成銅管內部破損。若是有破損那麼冷媒就會外洩,屆時冷氣空調就會無法正常運作,所以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往往這個部分也就是會超過基本安裝的部分,因為銅管的長度直接影響的就是安裝的費用。

 

 

 

 

準備進入二樓房間,但是因為三樓天井沒人,所以就沒能直接穿過去。這時候銅管也給他彎了一個很大的角度。所幸沒事。

 

 

 

 

四樓天井走向無問題之後,就是趕緊到三樓這邊開始拉線走線。每一個轉彎施力都有注意要格外小心。

 

 

 

 

絕對會在那轉彎處留人,這樣小心放線。

 

 

 

 

繼續放線,直到銅管進到二樓房間,同時也留好適當的長度,以利後續的接合。

 

 

 

 

接著就是把室外機銅管這部分依照走線拉彎形,小心翼翼的轉向壓縮機的部分。

 

 

 

 

使用正規的裁管器以及擴管器,與螺帽接合,接著再與壓縮機固定。

 

 

 

 

室外機銅管部分接合完成,電源配線以及控制線部分也完成。

 

 

 

 

接著就是室內機的銅管跟機器接合了,一樣的用正規的裁管器跟擴管器。

 

 

 

 

接著就是抽真空了,就是那台機器,參加體驗會時有特別提到這個部分。

 

 

 

 

確定抽完真空,也讓我看看壓力表確定都是指向0,無變動,打開閥門一樣無變動,接著就把高低壓表拿下。 新冷氣抽真空的動作就完成了!!

 

 

 

 

一切都是這個美好的一級能源省電標章,因為在自己新住所所使用到的冰箱/滾筒/空調皆為一級能源省電,所以 每次的電費單拿回家跟就家的比較,總是可以讓嘴角稍微上揚些,也認同當初多花點錢升級上去是對的!!

 

 

 

 

接著再拉回二樓房間,開機運轉了,新空調正在測試,確定運轉有無異音,以及該有的冷度是否正常。這開機那剎那真的很感動,安靜的室內機,吹出那冰涼的冷氣,真的好安靜一整個就是大進級大躍進啊,看來兒子夏天在這間房間可以睡得更安穩了!

 

 

 

不過這時候有確認了一下!! 銅管大概使用了18~20M 之間,但是安裝的師傅確定不用補冷媒,所以就沒再要求要添加冷媒了,看看夏天使用上面會不會有問題。

 

 

 

 

排水部分,也一律要求是用那PVC硬管配管,而不是拉條透明塑膠管,草草收尾結束。

 

 

 

 

最後這台窗型機,外觀良好!! 只是真的該退役了! 感謝Panasonic 啦!~ (都是國際牌!?)

 

 

 

 

一路走來,好像真的都忘記要做保養了,拆下前面的擋板真的有嚇到,有夠髒的說!!

 

新冷氣到來,那麼就一定要定期的做好清潔動作。

 

 

 

 

至於那原本的窗戶,因為爸爸出門旅遊去,所以在電話中聯繫也沒找到當初的窗戶,考量下就直接請他們拿瓦楞板進行封板的作業,除了上螺絲固定之外,也請師傅幫忙將角落用矽膠封住。等天氣好些我自己在去切塊壓克力再來封一次。就在這雨天下完成Panasonic 空調的安裝,所幸室外機安裝的位置還是在室內,這樣安裝下也就安全多了!!

 

 

 

那麼就可以先放心準備出差的部分,接著就是回來迎接夏天啦!~屆時候就是分享使用心得文章啦!!這個連續假期雖然沒能到處走走,但是看到新空調到位,那滿足感真的很夠的啦!!

 

 

 

 


----------

 

 

 

 

另外就是一些小細節的部分可能真的是城鄉差距,我妹妹上來看安裝的時候真的有些許的不開心,尤其是室內機安裝,因為他自己在台北有租房子,也有安裝空調,那時候是請那揪安心的那家,真的是完善的保護措施都做好才開始施工,而這裡我雖然看到的是專業的安裝,但是沒有考量到顧客的第一感受,事後我們也是花了將近30分鐘重新整理該房間,用吸塵器重新掃一次。

 

但是樓上的室外機,卻讓我更傻眼。

 

 

這裡是那位年輕師傅留下的東西,磚牆的粉末,說穿了我這邊安裝室外機的部分還是在室內啊,若是室外機運轉後,那紅色的粉末被吸進那散熱鰭片上,我就頭痛了。確定年輕的師傅收拾東西往下走,我趕緊先把吸塵器拿上來好好整理清潔一下。

 

 

 

 

另外一邊,一樣也有那紅磚的粉末,同時間也有那剝線後的電線外皮以及壓縮機的銅質塞子,膠帶的部分也就放置在排水孔上!!

 

這真的有點讓我覺得有馬虎到,而且電線外皮還是丟在室外機底下........

 

 

 

 

 

 

最後PVC管的固定,經銷商老闆有請他用束帶固定,但是我卻看到是用單芯線綁著,因為下雨天的他們好像要趕另外一場,所以也沒當下要求了,這部分我自己可以安排處理,就自行處理就好。

 

 



一些小細節若是可以處理得更好,我想顧客會更為開心的!!

本文出處: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3296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na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